對卷

對卷的第一天 (4月11日)

開始對卷啦!囡囡返來對我講:「今天(4月11日)所有派的卷,除英文科外,我都是全班最高分。英文科只係全班第二。爸爸,今次要乜名次,先有獎勵呀!」

我心想:「唔知『今天所有派的卷』,即係有幾多科和邊幾科呢?會唔會只有一科呢?」

我回應話:「英文科妳能取得高分,已經係奇跡。一篇文章可以有咁多錯誤(指平日的 grammatical mistakes),一時現在式,一時過去式。」(父母就係咁,對子女彈多讚少。)


對卷的第二天 (4月12日)

今天是對卷的第二天(4月12日)。囡囡又係簡單地匯報:「除了中作外,所有卷都是全班最高分。」

但看她的樣子,她的心情並不是很好。父母都係最關心成績,我也不例外,因此未問她為甚麼心情不佳,就問:「那是不是有機會取得全級第一?」囡囡說:「其他同學(指的是別班的第一)也很厲害,所以都係應該無機會。」

我 再追問:「妳昨天(4月11日)不是說英文科嗎?為甚麼今天變了中文科呢?」(還是在問成績。這就是父母。)囡囡話老師在昨天只說了英文科分 數,今天才對卷,發覺分數出錯了,她的分數才是全班最高。不過,她說她的好朋友因為知道不能取得英文科的全班第一,而哭了。我心想:「原來這就是囡囡心情 惡劣的原因。希望囡囡日後不會因好朋友的關係,而不在成績方面爭勝吧!」(我這位爸爸還是首先關心成績。囡囡其後告訴我,她不高興的原因還有另一位好朋友 (來自英文 小學的)說她的英文發音不正確,這年齡的孩子都關心朋友怎樣看自己。)

囡囡問:「爸爸,我看了這麼多中文書,為甚麼中文科還是不能取得好成績?」(據囡囡所講,她的中文科只是全班第二。)我告訴她,她的學校用普通話教學,為了讓學生適應普通話的學習環 境,因此改動了課程,在中一上學期,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教普通話,提升學生普通話的聽說能力。由於囡囡的普通話能力較好,因而輕易取得了 優勢。但是在下學期,普通話教學比重減少了,大家才真正開始在中國語文上較量。另一方面,她看的書主要是劇情豐富的小說,對寫記敘文有很大幫助。對下學期 教的描寫文和抒情文,幫助已減少了。對日後寫的議論文,如果一切不變的話,她更會處於劣勢。我還提醒她,在中一編班試中,她的中文科分數是三科中最低的。 中一編班試是全港的考試,能真正反映她相對於全港學生的中英數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