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子升中,家長也要面對改變。

孩子要學會自我監控,而家長的直接監控工具就明顯減少了。首先,家長再不用簽家課冊,換言之,是孩子自己完 全負責自己的功課。如果欠交功課,就會被罰留堂,對自己的行為負責。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,是孩子用自己的內聯網戶口報名,不再以家長簽通告的形式去掌控孩 子的課外活動。申請學生八達通和很多其他的東西都是孩子自行簽署。每日要家長簽名的就只有返校前的體溫表,但這也是由孩子和家長共同簽署。

除 了一些直接的監控工具減少了,一些可用的「軟監控」也開始失效了。在小學時期,由於孩子還有很多地方要依賴父母,所以父母可以完全影響孩子的決定。不用直 接簽署,也可替孩子決定一切。但這「軟監控」的魔法失效了。開學後,已有多次的小測,但這些小測都不困難,同學們都拿到高分,甚至滿分,我相信囡囡過往在 學業上的無力感也一掃而空,而需要請父母幫忙的地方就減少了。就算她真的遇上難題,無論是否學術的問題,都會先找同學和朋友相量,因此她的「電話粥」就似 乎每天都在煲。

作為父親的我,也正學習適應這階段的轉變。一方面,我擔憂孩子不懂自我管理。另一方面,我又為孩子進入另一階段感到欣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