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在囡囡的書包裡有一本「Goal setting Exercise」的小冊子,這是開學時派的。這「Goal setting Exercise」分幾個階段(phases)。最後的階段是今年4月的總結檢討(Reflection)。

第一個階段是自我評估(self-evaluation),在開學時已經完成了。自我評估有一份55條題目的問卷,每條題目要選擇14,代表完全不同意到絕對同意。除了一條題目外,囡囡所有題目都選34,即代表同意。那條不同意的題目就是:

「為達到訂立目標,我可以效棄玩樂的時間。I can give up my leisure time for my goal(s).

完成問卷後,她寫上自己的缺點:不用功溫習/學習。不愛跟別人到處玩。太愛看書,不理人。沒有自律。不太主動跟別人說話。

之後,就係「Goal Setting Stage」,根據自我評估的結果,在三個範疇定下目標和計劃:Personal Growth, Personal Discipline Interpersonal Skills。囡囡定下多項的目標,主要有(1)多體諒別人,由別人的角度看事情(2)做一位用功的學生(3)多看英文小說(4)與同學和老師建立友誼。 

 11月的第一期檢討,囡囡對各項目標給了評分,由1(失敗)到10(成功)。最低分的是 Personal Discipline。她覺得自己還是很懶惰,還是看中文書多,英文書少,雖然是有了些改進。

 我想孩子自己也知道要改進的地方不少,我們不可只把著眼點只放在成績和分數上。成績分數的增長不一定代表孩子改進了。

希望囡囡可以一步一步學會如何有效自我管理,檢討自己的不足,從而不斷作出改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