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最後一天的考試,明天是學校旅行,後天是學校假期,囡囡已約了同學一起去 Disney 玩。

短期的考試成績不是我最關心的課題。當囡囡應付考試時,我就找了些香港文憑試的資料看,了解一下日後的公開試要求。

看 了些資料後,我覺得用英語學通識頗困難,而且亦缺乏優質和現成的教材。由於不少收第一組別學生的英中都選用中文教通識,這將對仍選用英文教通識的學校很不 利,通識科的成績很可能及不上選用中文的英中。但另一方面,用英文學通識對學生的英語能力似乎有莫大的幫助。學英語和用英語的時間似乎是倍增了。這和用英 語學文理科的效果很不同,學術科目難以和日常生活拉上關係,因此對學英語的助力有限。但通識科就是學日常生活的時事和熱門話題,而英語科所出的一些題目也 和時事評論或社會話題有關,這明顯是相互關連的科目。相信其他人也有留意兩者的關係,坊間也出現了English 「cross」Liberal Studies 的補充和課本。我想囡囡也應在初中時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,去裝備自己,到高中時,才有能力以英語學通識。學習有時是要「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」,要學會 面對和克服學習上的困難,才可有能力上的突破。

看了較多的文憑試的資料,也令我明白為何教育局會安排英國的教育大臣 Michael Gove 訪問羅氏基金中學。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羅氏獨有的 Biotechnology 科目。原來新高中的生物科有四個選修部份,而 Biotechnology 正是其中之一。在 Biotechnology 教學方面,羅氏當然比其他中學準備得更好,而向英國教育大臣講述新高中各科的選修按排,亦可顯示文憑試優越的一面。下年2012年就是首屆的文憑試,到時 就知羅氏是否能為她的學生做到最佳的應試準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